粤苏子苏

话很多,还没营养,请谨慎关注

【蔺苏】莲烛

一个LOOP的设定,莲烛是我随便弄的设定,类似于时空机器那种的//越忙脑洞越大可惜没时间展开系列

林殊十岁,第一次见蔺晨。一个须发皆白,忽然出现的老爷爷。

老爷爷说:我是蔺晨,你现在知道么?

林殊眨巴眨巴眼睛:蔺爷爷?

蔺晨笑眯眯:我不是蔺爷爷。我是蔺晨。你好呀,小林殊。

 

林殊十五岁,跟父亲从战场上凯旋。照殿红劲大,林殊从席上晕晕乎乎地溜出来,就看后院的大柿树上一个宽袍大袖的人招呼着自己。

林殊晃晃悠悠爬上去:你是谁?

那人的耳廓边的扣子银闪闪:我是蔺晨呀。

仿佛有什么触动了一下,林殊伏在枝干上皱眉:蔺晨……我见过你吗……

蔺晨笑:小林殊,你看,月色多美呀。

 

林殊十七岁,刚练完了一套棍法,背后响起了喝彩声。

林殊回头,先惊后喜:蔺晨,你来了!——让我猜猜,现在,五十岁?

蔺晨摇头晃脑,眉眼弯弯,眼角皱纹渐深了。

林殊问他:我见过你,很老的你,没那么老的你,还有那次树上的你,跟祁王哥哥差不多大。而且你每次都不知不觉的来,不知不觉地走,这也太神奇了,你是怎么做到的?

蔺晨往旁边的柱子上一靠:小林殊,你听说过“莲烛”吗?

林殊摇头。

蔺晨意味深长地瞥他一眼:你总会知道的。

 

两年后,在琅琊山醒来的林殊,又见到了蔺晨,年轻,俊逸,不俗。

这个蔺晨不信自己曾经见过他,见过那么老的他。这个蔺晨说:我要是能活那大把年纪,早就成仙去了,谁去找你呀。

这个蔺晨没有消失,一直一直陪着他。

陪他走下琅琊山,陪他走向金陵城。

陪他战场挥戈,亦陪他洞房花烛。

 

梅长苏可能不知道,在金陵城万家灯火,苏宅挂上花灯的时候,他想念着南楚的蔺晨,六十岁的蔺晨在窗边,悄悄地看着他。

梅长苏可能不知道,在他昏迷不醒,境况凶险之时,四十岁的蔺晨悄悄潜进来为他舒经通脉,那时的一缕熟悉的温暖,不是幻想。

 

蔺晨弱冠之年,第一次见到全身白毛的林殊。

此后的十三年,他见那白毛怪,从林殊到梅长苏,再到梅宗主,再到梅将军。

林殊有时候开玩笑说:你多老的样子我都见过了。

他就调戏回去:那看来我俩是白头偕老啦。

他爱看林殊或是梅长苏俊秀的脸上腾起红晕的样子。

 

梅将军临去之际,军帐外寒风袭雪,寒星坠地。

梅将军拉着他的手,塞给他一个黑匣,说,阿晨,我也想陪你到最后一日,可否。

匣内有十支莲烛。

 

蔺晨可能不知道,梅长苏在北境,在击退敌军的同时,找到了十支莲烛。

蔺晨可能不知道,梅长苏在琅琊山上的时候,为着曾在“那个蔺晨”口中出现过的莲烛,翻遍了每间书库。所以当在他从北境回到琅琊山到处找关于莲烛的资料的时候,他发现,所有的资料旁边都有熟悉的字迹的标注。

 

曾经林殊追问蔺晨到底是谁,蔺晨笑,这是我的小秘密。

后来梅长苏暗自寻访莲烛,也笑,阿晨啊,这也是我的小秘密。

 

少阁主成了老阁主,临了,春风和煦,草木苏荣。蔺九和平旌将最后一支莲烛点燃,看那烟雾袅袅,轻柔地包裹住老阁主的身躯。屋外弟子素衣垂首,琅琊山不再呓语。

老人渐渐消失于那烟雾,仿佛是融于回忆千千缕。

 

林殊成了梅将军,临了,寒风袭雪,寒星坠地。有一须发皆白的老者,不知现于何处,缓缓地、颤颤而又稳稳地走向将军床边。

梅将军推了推抱着黑匣愣住的蔺亲兵,示意给来人让个地方。

须发皆白的蔺晨挨着床上的梅将军躺了下来。梅将军眉眼弯弯,老阁主皱纹弯弯。

他们十指相扣。他们闭上了眼睛。

 

“怎么样阿晨,待你不薄吧。”

“……小没良心的。”

//莲烛:燃此烛,烛烟通七情六欲。烛尽之前,可见思绪中人。

评论
热度 ( 3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粤苏子苏 | Powered by LOFTER